網站管理後台可以搭配哪些功能增進更新、維護效率?

2023-07-19
網頁設計
網站內容維護不僅費工、更講求高度嚴謹,需要外包給網頁設計公司嗎?有哪些功能可協助經營者增進更新、維護效率?如何交接網站管理後台給新的負責人?本文帶您一探究竟。
 

有什麼方便的功能能夠協助網站內容維護?要外包給網頁設計公司嗎?

了解後台編輯維護方式、開發工具樣板

若對HTML、CSS語法編輯感到苦惱,可先向網頁設計公司了解管理後台編輯維護方式,能提供哪些方法、工具協助編輯。某些特殊編排、版面也可以溝通看是否協助打出固定樣板,未來新增、修改的時候可大幅節省編輯時間。

 

「網頁預覽」功能─網頁正式發佈前檢查

網站管理後台通常會配置HTML編輯器,讓不熟悉HTML、CSS語法的人員也能快速上手排版,但排出來後是否合乎預期?此時也可以搭配「網頁預覽」的功能,預先檢查前台呈現版面,確認排版沒問題後再由後台正式發佈至前台。
 


↑HTML編輯器
 
 

內容維護需要外包給網頁設計公司嗎?

網站常見單元如企業簡介、最新消息、服務方案、產品資訊、部落格文章、影音專區、投資人專區、數據報表等,這些單元內容可由文字、圖片、數據等資料構成,完成網站專案建置後可透過網站管理後台新增、維護網頁內容。為了維持網頁設計視覺一體感,會由具備HTML、CSS語法編輯能力的美編排版設計師負責,因此可先詢問內部人員、同事是否具備上述提及的兩項能力,再評估是否將內容維護交由網頁設計公司協助。


 

「網站後台權限設定功能」實現跨部門多人共同管理

網站內容需要定期更新、維護,從資料蒐集、撰稿、製圖、排版也是一大工程。企業網站因揭露訊息較多如服務介紹、產品資訊、投資人關係、新聞訊息等,為了增加管理效率、減少操作困難,通常會跨部門多人共同管理,此時可搭配運用「網站後台權限設定功能」,替每個網站管理後台帳號設定不同管理功能,譬如行銷部門負責服務介紹、產品資訊維護;公關媒體部門負責投資人關係、新聞訊息內容上架。

「網站後台權限設定功能」須由最大權限管理帳號對底下各帳號進行設定,可量身設定後台管理帳號能控管的單元(新增、修改、刪除權限動作)。若考量可能會有多個帳號具備相同管理權限的情況,此時可善用「群組」的功能,先對「群組」設定可控管單元功能,再於群組底下新增管理帳號,可節省許多設定時間。
 
最新消息 產品介紹 訂單管理
A帳號 分類 – 新增
分類 – 編輯
分類 – 刪除
訊息 – 新增
訊息 – 編輯
訊息 – 刪除
分類 – 新增
分類 – 編輯
分類 – 刪除
訊息 – 新增
訊息 – 編輯
訊息 – 刪除
訂單 – 檢視
B帳號 訊息 – 編輯 分類 – 新增
分類 – 編輯
分類 – 刪除
訊息 – 新增
訊息 – 編輯
訊息 – 刪除
訂單 – 檢視
訂單 – 編輯
 

↑透過權限設定功能可對後台帳號設定不同單元的操作權限
 


 

後台審核功能:降低出錯率、強化資料嚴謹性

過去電子商務網站曾經發生因標錯價導致消費者以低到不合理的價格購買產品,以至於企業品牌嚴重損失,或是企業於網站上揭露不正確訊息引起民眾困惑的情形,若處理不當可能引發公關危機、甚至有損企業形象,此時可考慮在網站管理後台新增「審核」功能,只要新增、修改資料都需要讓第二名人員或主管帳號審核才能將資料內容發佈至網站前台。

審核功能還可以搭配以下功能:
  1. (1) 寄信通知:可分為寄給審核人與作者,增加處理效率。
  2. (2) 逾時退回:可設定審核時間,防止延宕情形。
  3. (3) 變更審核負責人:由更大的管理權限,直接操作指派變更審核人。
  4. (4) 異動紀錄:系統可協助記錄異動前後資料,供日後比對。

由於後台審核功能變化較多元,如何在同一個網站管理後台能符合各部門的審核流程,建議您先彙整公司各單位審核作業流程、需求,再與網頁設計公司討論應如何協助開發。


 

如何交接網站管理後台?

紀錄管理維護流程、過去操作後台碰到的問題

網頁設計公司於網站專案開發完畢後會提供管理後台教育訓練或操作手冊,讓負責同仁能快速學習網站管理後台操作。考量未來人事交接、多人共管情形,除了仰賴網頁設計公司提供的「網站後台操作手冊」外,也建議將資料管理維護流程記錄下來,如每日定時檢核訂單、雙月20號要更新電子發票字軌等。過去操作後台碰到的問題也需要記錄下來,如部落格文章上稿注意事項、HTML編輯器如何製作檔案下載連結、配圖製作與上傳後台注意事項等,方便日後新人交接、其他同事快速上手。

 

準備將網站管理後台交接給零經驗新人

如果碰上無網站管理後台操作經驗的新人,會建議先讓新人閱讀後台操作手冊,並熟悉上段提及由先前負責人紀錄的「管理維護訂定的流程」、後台操作曾經碰到的問題。若能讓前一位負責人帶領新人共同管理經營後台一段時間最為理想,新人可藉由前輩的指導一邊學習一邊紀錄自己容易疏忽的地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