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RWD響應式網頁設計?

2017-03-23
網頁設計

什麼是RWD響應式網頁設計?

RWD中文譯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簡稱RWD),維基百科譯為「自適應網頁設計」、「回應式網頁設計」。因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智慧型行動裝置的出現,各種裝置具有不同的螢幕大小、比例,為了滿足使用者於平板、手機等各種螢幕寬度上網的體驗,而出現的網頁製作架站技術。採用響應式網頁設計技術製作的網站,可在同一個網站架構內,同時符合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手機等不同螢幕寬度的介面,達成第一次介面優化。

響應式網頁於各個不同的載具介面呈現示意圖
響應式網頁於各個不同的載具介面呈現示意圖,會因為螢幕大小而隨著改變。


 

RWD響應式網頁設計的原理與歷史

Josh Clark針對「響應式」提出了以下的比喻「內容如同水一般」,可以把網頁的內容想像成水,一樣是500cc的水,但是在不同的容器會有不同的樣子,會依照裝水的容器外型隨之改變,如下圖左方;相同的網頁內容,在智慧型手機、平板、桌上型電腦就會如同水一樣,會依照不同的寬度大小呈現不同的樣子,如下圖右方:

響應式網站原理類比圖

由於智慧型手機螢幕較窄、較長的關係,因此介面設計較電腦版網頁精簡,例如主選單的設計常常採用三條線或是加號的設計,在網頁設計的術語稱作「漢堡包」,如同37DESIGN官方網站右上方的設計。

以下提供您簡單的響應式網頁設計歷史:
  • 2002年:Audi.com在當時設計出第一個能符合螢幕大小進而縮放的網站,這裡有來自當時開發作者的介紹
  • 2010年:由Ethan Marcotte提出了「Responsive Web Design」響應式網頁設計一詞。
  • 2013年:Mashable(網際網路新聞部落格)將2013年定為響應式網頁設計年,從此開始在世界各地流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