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尾關鍵字─替網站流量帶來新的可能!

2021-07-07
網站優化
什麼是長尾關鍵字?長尾關鍵字能替網站帶來多少流量?長尾關鍵字該怎麼操作?本文帶您解析長尾關鍵字的觀念、特性、操作準則及分析工具。
 

長尾關鍵字的定義

先用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喻長尾關鍵字:一間書店同時擁有暢銷書以及眾多銷量相對較低的冷門書,但冷門書的整體總銷量額可能會大於單本暢銷書的銷量額,長尾關鍵字即為這些冷門書。

「長尾關鍵字」是指搜尋流量較少的關鍵字群,但其總流量經累積可能會超越熱門關鍵字流量的總和,如下圖所示:
長尾關鍵字示意圖

長尾關鍵字的觀念與特性

長尾關鍵字時常被誤用,我們歸納出以下五點觀念與特性:
  1. (1) 長尾關鍵字與關鍵字長短沒有關係,但通常會為包含熱門(主要目標)關鍵字組合成的資訊型關鍵字。
  2. (2) 長尾關鍵字具有低搜尋量、低競爭度的特性
  3. (3) 長尾關鍵字使用者搜尋意圖較為精確,轉換率可能較高
  4. (4) 可透過熱門關鍵字衍生出大量長尾關鍵字群。
  5. (5) 長尾關鍵字無法事先精準鎖定、預測,必須透過關鍵字流量工具協助判斷。
長尾關鍵字通常為複合組成(資訊型關鍵字,Informational Keyword)關鍵字組,如:手機 照相 性能 比較,使用者擁有較強烈的搜尋意圖。如果熱門關鍵字已被其他競業品牌佔據排名,或投入的行銷心力預算也不足,在內容行銷策略上不妨可以先從長尾關鍵字下手,雖然流量不及熱門關鍵字,但使用者轉換率可能會比較高喔!
 

長尾關鍵字該怎麼操作?

長尾關鍵字嚴格來說無法「100%有效操作」,每個網站目標客群不盡相同,競業品牌的熱門關鍵字可能是您網站的長尾關鍵字;反之,原先預估的長尾關鍵字,其實可能是您網站的熱門關鍵字。 參柒設計建議擬定關鍵字策略後,執行網站內容優化的同時,需要對網站內容埋入可能是使用者搜尋意圖強烈的資訊型關鍵字(點我連結,了解資訊型關鍵字)。經過一段時間後,透過關鍵字流量統計工具(如Google Search Console)判斷哪些關鍵字組是您的長尾關鍵字。以下三個長尾關鍵字準則提供:
 
  1. (1) 長尾關鍵字建議別刻意埋放於Title、H1標籤內。
  2. (2) 與熱門關鍵字一樣,勿刻意堆疊,仍須保持文章內容通順。
  3. (3) 不要花太多心力在長尾關鍵字經營上。

如同書店每月暢銷書皆不同的道理,暢銷書應該置於較顯眼的位置,長尾關鍵字不應喧賓奪主。每隔一段時間記得透過Google Search Console檢視網站關鍵字流量與排名變化,原先長尾關鍵字流量提升變成熱門關鍵字時,也記得調整您的關鍵字、內容優化行銷策略喔!
 

如何知道網站的長尾關鍵字?

我們一樣可透過Google Search Console幫助我們找到長尾關鍵字,以下步驟:
透過工具尋找長尾關鍵字示意圖(1)
1.打開Search Console,先在資源的地方選好欲查詢的網址
2.點擊成效
3.點擊新驗證的網站
4.此時會跳出一個次選單,在點選查詢

透過工具尋找長尾關鍵字示意圖(2)
5. 點擊完查詢會出現一個小視窗,請在關鍵字的地方輸入您的熱門關鍵字,再點擊套用,系統會於下方顯示熱門關鍵字與長尾關鍵字及其數據。
 
TOP